那天看財經節目,剛好在討論累積股利這件事,結果說到巴菲特的一句名言:「如果你不想持有一支股票10年,那就連10分鐘都不要持有。」這句話看起來像是鼓勵你當個死多頭,但我這個死多頭一聽竟然覺得是當頭棒喝!

馬上想到...我前陣子才賣了我想長期持有的股票,但我現在帳上有好幾支股票我一想到要抱10年就不寒而慄 ~


想了一天,覺得這種心理應該是可以用交友來說明:

如果說去聯誼認識人,像我這種外向的就會很有興趣,一定踴躍參加,雖然不是美女,但總是可以多看多聽,如果剛好有帥哥,還可以享受賞心悅目的一下午。

但是...如果是要進一步交朋友,那就不太容易了,要看起來還算順眼,可以談得來,個性可以相處,即使變成朋友,最後可以一直維持聯繫的寥寥無幾。

如果想要變成男朋友,那就更難了,可能要非常順眼,非常想要馬上密集相處,要維持並不容易,至少需要熱情, 耐心和忍讓,能夠結成婚的頂多1 ~ 3個 。

即使是結了婚,還是可能很快就相處不下去了,甚至離婚停損。


在茫茫股海裡,要認識股票不難,花點心思看新聞, 電視, 雜誌就可以了。

要有看順眼的股票,其實也不會太難,不少公司兢兢業業在經營,最重要的是...顯露出來的資訊總是美好的比較多,壞消息輪到讓大眾知道時,已經是很糟糕或是很落後了。

在股票世界裡沒有一夫一妻制,人性總是貪婪,所以大部份人對於看順眼的股票,總會有衝動擁有他,最後就會形成一個投資組合。(如果現實上也可以讓人有好幾個伴,可能男生就會被分成:穩健型-穩定的經濟來源,成長型-現在比較窮但很積極努力,題材型-最近流行花美男就找來當伴一下...)

-----------------------------------------------------------------------------------------

基本上,以感情的觀點,兩種人可以長久,一是契合的多年好友,二是理想的終生伴侶。

感情的一個重要衡量是青春,和好友和好伴侶可以一直共創美好的青春回憶!(在這個各自有工作和家庭的現在,需要雙方願意花心思去連絡和相聚,每次的聚首都讓我很開心 ~)

對應到股票市場,股票投資的衡量是資金,巴爺爺的話好像在提醒我不要把我寶貴的青春(資金)浪費在不對的人(股票)身上! 買股前要保持理性和謹慎,買了以後就應該像對待好友和另一半那樣,要相信自己的感覺,要對他們有信心。


我應該會把帳上已經看不順眼很久的股票先處理處理,之後每次有買進衝動時,我會用是否願意下10年承諾這個角度來思考,假使放到NaNa小學畢業都覺得OK我才買,同樣的,再也不會隨意賣掉可以長遠深交的好朋友股票...(反省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異類小信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