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因為沒有物體恆存的認知,所以會有分離焦慮,他以為看不到就是不存在了... 如果反應在遊戲上,也就變得很有趣~

  

 

最嚴重的分離焦慮會產生在她產生「依附」的那個人身上,一個人的人格發展的重大關鍵之一就是嬰兒時期有沒有順利產生依附感,這個人通常是主要照顧者,小嬰兒從每天的撫摸/抱抱/親親/餵奶...感受到愛,產生依附,產生安全感,所以這個人對小嬰兒而言超級重要,從一次次的互動中加強他的安全感,漸漸的...她有了勇氣去探索世界。

NaNa的主要依附對象是她小嬰兒時期的主要照顧者 - NaNa爸,她超怕爸爸不理她,到陌生環境一定要在爸爸身邊...

最近,很明顯感覺到她長大了,有很多的主見,知道自己是「NaNa」,要跟你搶電話會說:「NaNa...拿!」,昨天還用了「我」這個字,表示「換我講電話了~」

而且小朋友對於存在的認知很有趣...

Kingbo好幾年前跟二哥的小孩玩的時候就發現,兩三歲的小朋友認為「只要我沒有看到你,就代表你也看不到我」,所以玩躲貓貓時...他們可能會用手蓋住眼睛,找個地方蹲下來,就認為你看不到他了,very cute ~

現在NaNa也很愛玩躲起來,我們就會配合著喊:「NaNa 咧? 跑去哪裡了? NaNa ..」這小傢伙就很樂...

「我知道一樣你不知道的事,你掌控不了我」的這種感覺應該除了刺激以外,也讓小孩有反向玩大人的成就感,所以平常總是動來動去的一歲多小孩,躲貓貓時為了享受這種快感,可以保持安靜不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異類小信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