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NaNa最早的購物行為大概是一歲多時,進到里仁,自己去貨架上拿餅乾,拿了以後放進姑婆的購物藍裡,那時...一切以行動表示。

那天我去幫她買了一雙布希鞋,回家她看到後,竟然對著鞋子說:「買的 ~ NaNa 穿」。到了上禮拜,她坐在車上指著紙袋說:「買」,我問她買什麼,她竟然回答:「咖啡 ~」看來我和老公每天到星巴客報到...這小傢伙都看在眼裡,而她的這個回答讓一樣在車上的我爸媽藉機又唸了我一頓,說我愛喝咖啡...給小朋友帶來壞榜樣!

一歲多的小孩原來已經對於購買行為有認識了 ~ 雖然還不知道成本,但是...卻有購買慾 ~

我自己小時候是被嚴格管束的,進到百貨公司好像要把手收起來,因為什麼東西都不能摸,大概要到小五小六以後,才稍稍有選購和觸摸商品的權利,更被教育東西看看就好,完全不可以吵說要買這個買那個。

但我現在對葉NaNa實在是一點都不嚴格,在百貨公司裡,只要是有包著塑膠套的摔不破商品,我都讓她有碰的權利,所以她就會學大人選購的樣子,這個摸摸那個摸摸,把看中意的拿著...,但因為這樣,我和老公都要一直注意著她,一直叮嚀她要小心...,也因此付出一些代價。

一次是在慈濟的靜思堂,自己選一本童書,想學小姐姐一樣坐在那裡看,翻個沒幾頁,其中一頁就被撕到了,我媽還跑去問是不是展示品...,結果就是把那本「我的校長老爸」買回家,我就覺得這小朋友實在是很愛她爸爸,我推薦她很多畫的很可愛的繪本,她都不要,就是要這本以老爸為主題的書,還好買回家她真的很愛看!另一次是在台中誠品,她衝很快,在新書區拿了本文學大書,一不小心又撕破一頁,我也只好帶著她和那本書去結賬,買回家只能給我爸...回家後陳阿公說他對這書沒興趣,這就變成多花錢的了 ~

某方面...我很希望小孩可以很直覺式的成長,期望她本著與生俱來的好奇心去碰觸東西,比較不會一直說:「不行」,怕因為這樣...她也就失去去亂摸一通的勇氣,所以家裡的東西除了有安全疑慮的以外,都盡量讓他玩,但是...因為她還沒辦法好好控制她的肌肉,所以動作滿粗魯的 (或許本來就不是很幼秀的小女生),在這樣的開放分針下,損害是難免的 ,我自己要接受的後果就是...「養不出一個乖巧的孩子!」

目前外出購物時的重點就是教她要小心自己的動作,注意自己的聲音大小,讓她明白妨害他人的事情不可以做 ~

另外...因為我實在是很怕養成小小朋友以為每次出門都可以買個一兩樣東西!或是明明不需要,卻因為看到想買就買,還要在那邊討價還價,如果還大吵大鬧就更煩了 ~ 更慘的是...買回家也不會好好愛惜...變成浪費 ~所以...到現在為止,我所能做的就是...盡量不讓NaNa連結「選」和「購」這兩件事,去到專櫃都是我逛我的,她看她的,我也絕不會問她喜歡什麼,每個她看上的東西就是在貨架和她手上間來來去去,讓她有點逛街的樂趣,最後我會自己不動聲色的去結帳,基本上...我認為選購權這件事應該要等小朋友有基本的理智和情緒控制能力後才給與,但...這到底是幾歲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異類小信念 的頭像
    異類小信念

    異類的小信念 @ 南加爾灣好生活

    異類小信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