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這件事跟運氣滿有關係的,現在回想起我買美股的時間點,就覺得好狗運 ~

2007年和老公到美國修碩士,我的MSF是六月開學,那個暑假美股頻頻創新高,我超想買美股,帶著滿腔熱血和幾個好同學一起衝去芝加哥的Citi分行開戶,但受限於沒有社會安全碼,很難開證券戶,又不敢用網路銀行 怕被駭,所以一直到2008年中回台灣為止,都沒有執行買美股的動作,而這中間美股開始因為次貸/CDS ... 等問題,貝爾斯豋, 美林, 花旗這些銀行爆出鉅額損失,美股也開始大幅震蕩。到了2008年九月雷曼倒閉,金融風暴讓全世界股市和商品都大跌,我靠著幸運躲過了 ~

但...很有好奇心的我,仍然很想買美股,2008年底的某一天,我坐著火車上班的途中,看到報紙上一則花旗銀行的廣告-鼓勵開理財戶,我就按照報紙上的電話打去問,理專告訴我說可以開買美股的戶頭,下單US$5000以上,買和賣都收取1%的手續費,這個費率有點貴,但和基金比算低,需要透過理專或是語音下單,因為我實在太想直接買美股了,所以...當下我就約那個理專在星期六開戶,兩位漂亮的花旗理專和我約在大安森林公園旁的星巴客裡簽完開戶文件,而不怕死的我,真的開始買進美股,沒多久以後,因為懷了NaNa,更讓我有加碼美股的理由 - 「想要靠美股賺一家去美國住一年的經費」,所以我除了買一些穩定的GE, Intel, Dupont, 另外就賭了槓桿的ETF...有兩倍做多的金融, 房地產, 基本金屬, 石油天然氣..., 最恐怖的是還大買後來大跌的二房 (關於這個阿斗二房...我已經打算至少放到NaNa上小學了~ cross my fingers! )。

其實...以現在這個時間點來看,2009年初懷NaNa時也正是買美股最好的時機,我很幸運的把握到了!所以儘管那時後是用31以上的成本換到美金,另外也靠贖回大賠的基金取得一部份的美金,以今天的帳面來看...是賺的 ~ 但是...離帶一家子去美國學習一年是還有一段距離...仍須努力!

後記:我後來發現...其實幾乎每間銀行都可以開美股戶,我老公後來是用日盛的,費率低很多,US$6000以內好像都只收US$38,而且可以網路下單...(但管理的介面比較簡陋一些 ~)。因為現在金管會多了很多管制,所以在台灣除非有3000萬以上,不然是不能買有商品期貨或有槓桿的ETF (以資金大小定義是不是專業投資人...真的很莫名其妙!),如果還想要買這一類的ETF,可以去香港或新加坡開戶,以花旗而言,手續費差不多,而且可以網路下單,不過重大缺點是...配發的股利幾乎會被手續費扣光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異類小信念 的頭像
    異類小信念

    異類的小信念 @ 南加爾灣好生活

    異類小信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