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會因為決定是否生小孩而有了完全不同的風景! 之後...會因為有沒有父母或親人在身邊幫忙顧小孩而差非常多!

單身或是小倆口,想住哪就住哪,在台北租房子,每天外食,積蓄一點點...只要沒負債,其實怎樣都沒關係...但是,一有了小孩,一堆問題接踵而來,保姆?寬敞舒適安全的居住空間?健康的飲食?...父母自己也會面臨體力的挑戰,失去自由也失去耐性的考驗,經濟的壓力...,我一開始就把和小孩分割兩地的這個選項排除,因為我深信人的感情是靠時間相處去累積而成的,每個禮拜見兩天,不論大人或小孩每個星期都得在「適應 - 熟悉 - 分離」這個輪迴裡,所以到了懷孕中期,我只想到一個解決之道:Near my parents! 定居在父母家附近!

我和老公有兩個地方可以選擇,一是我爸媽住的高雄,二是我公婆住的台北,最後決定了高雄,主要是因為老公討厭塞車,很怕在路上人擠人,我們都喜歡住的很寬敞,經濟上也比較喜歡手頭寬裕一點,期望每年都可以有足夠的旅遊經費,因為也在台北混了很多年,知道住台北註定到處都是人,開車容易塞車,住的房子一定是小小間,東西比較貴,也一定會多很多消費,當然很難存到錢。如果兩邊父母都不是台北人,又沒辦法幫忙買房子,小倆口薪水很一般,那還是考慮離開台北吧 ~畢竟工作機會全台灣都有,接近父母好處多多!

南部的重大問題是找工作,每個遇到的人都跟我說:「我也想回南部,可是找不到工作!」其實...這裡面有很多是迷思,如果目標設定就是要返鄉,花點心思,一定可以找到不錯的工作。

迷思1:南部找不到好工作?

我的經驗:中南部找不到好工作這件事,我其實只同意一半,因為的確有一些工作只有北部有,例如:金融業總部裡的工作,研究員,分析師,精算師,IC設計,某些特定的外商,如果天分和專長在這些地方,那應該離不開台北,不過這些人賺的薪水在台北都可以活的很好,不太需要煩惱。基本上現在還存活的南部公司,很多是所謂的傳統產業,經過多年的競爭,競爭力都有,企業文化上也比較傳統。以好工作的比例而言,我倒是滿同意中南部好工作比較少,因為中南部的好公司都有一堆老員工,大家都想做到退休,每年釋放的缺額很有限,而好公司的總數也比較少,所以好工作的總量就會少很多,但反過來想,其實你也不過要一份工作,又不是要一人做十份工作,所以只要夠優秀,一定可以找到一份好工作。

迷思2:南部薪水比較低?

我的經驗:No.

除了那些特定職業以外,其實差異不大,尤其如果是同集團的中南部分公司,那更是沒差。2008年我回台灣時同步找台北和南部的工作,台北的老闆態度就是:「工作責任制,七點多以後下班算很早了,薪水給你四五萬已經算很多了,如果你不滿意,我有很多人可以挑,不差你一個」套經濟學供需原理,因為大家都擠在台北,就業市場供過於求,價格就很低落。甚至有個外資券商的女主管看了履歷說:「ㄟ 你結婚了啊! 那最好不要生小孩!」(儘管那時後沒打算生小孩,但我心裡想...哪有一份工作偉大到可以決定我的人生?! 結不結婚 or 生不生小孩 干她屁事~) 南部的老闆態度則是:「工作責任制,但我們很少加班,大部份六點前就可以走了,薪水不算高,大概有四五萬,很希望你能來加入我們公司!」可能長久以來台灣發展重北輕南,他們很少遇到想留南部的人,態度上都非常謙虛有禮,每次面試完,不管有沒有錄取,都有一種被尊重和珍惜的感覺。

關鍵:認識南部的好公司!

我發現會抱怨南部找不到好工作的人,大部份是根本對企業的認識很有限,如果你只認識宏達電, 聯發科, 廣達, 華碩...,那你一定會很難找工作,跟買股票一樣,沒事往人多的地方去會很辛苦。

你絕對猜想不到,官田工業區裡的公司有300間,像是中化,大統益,衛采製藥,都是很賺錢的公司,永康有統一,大成,可成,高雄有航運業,遊艇葉,順發和智冠也都是高雄公司,外商也有康寧,美商應材,很多外商銀行也都有南部分公司,不要講到南部只認識奇美電,中鋼和中油,那當然很難找到好工作。

我大概是開始找工作的前半年,就開始做「認識公司」的工作,可以先把自己知道的南部公司名稱記下,接著從台灣50或是股價50以上的股票開始找,Yahoo!股市裡都有,找基本資料那頁,就會顯示公司位置,找總公司在南部的,再對照一下毛利率,淨利率,EPS,如果都一直滿賺錢的,那就把名字記下來,另一個管道就是平常看雜誌,訪問一些不錯的公司,文章的邊邊會有公司資料,如果位置是南部,我也會把他列在我的Target List裡,這張List大概記個30 ~ 50家公司就夠了。

到了真正要找工作的時候,把104打開,把這些List上的好公司儲存起來,有相關工作時104會員系統就會mail給你,有看到喜歡的工作就可以丟履歷了。另外,就是鎖定一些好公司的南部分公司工作,這時候就要先設定工作地點,然後依自己的學歷和工做經驗做次級篩選,當然會跑出一堆工作,然後再把喜歡的工作儲存起來,或是直接寄送履歷。

我後來有面試過的公司,像是明安,華宏(母公司華立),都是這樣找來的,只要多花點心思認識公司和工作,爭取到面試機會,才可以增加自己選擇工作的機會。如果不介意考試的話,很多工作是每年一試,像是公務員,中鋼,郵局,銀行,也是可以去考。

返鄉應該是邁向親子理財成功的第一步,如果阿公阿嬤幫忙帶,可以省保姆費,也可以省為了和阿公阿嬤相見的交通費,省下來的錢可以一起出去玩,應該也買的起房子,省下來的錢可以存小孩的教育經費,出國念書也OK,最重要的是...很少加班,可以多很多美好的親子時光,上班到很累的時候,可以請親友幫忙帶,去Shopping, SPA一下...喘息和自由空間多很多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異類小信念 的頭像
    異類小信念

    異類的小信念 @ 南加爾灣好生活

    異類小信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