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因為怕痛,所以當初生NaNa選擇自願剖腹產,事前也很掙扎,醫生都鼓勵自然產,很多過來人太太也一直勸我選自然產,上網找了很多訊息,後來乙型鏈球菌驗出來是陽性,儘管醫生都說打抗生素就好,但看到有時候打點滴的時機沒有和收縮時機搭配好,小朋友還是有風險...怕痛的我把這個當天意,下定決心剖腹產!

   寫這篇不是要鼓勵剖腹產,只是發現很多人會說一些危言聳聽的話,把剖腹產講成是件大蠢事...我親身經歷過,認為只要做好準備工作,剖腹產可以很順利...很不痛...

   (1) 選個有經驗的醫生,在大醫院生產

   懷孕期間還住在台南,主要產檢醫生是台南的吳俊賢(真的很不錯),是一間超客滿的婦產科診所,常常是晚上十一點多才輪到我看診,診所的大問題是就一個明星醫生很強,但護士人手比較緊,各種房間也小間,整體清潔度和大醫院不能比。

   懷孕中期就有考慮回高雄長庚生,除了在台南固定產檢,懷孕五個月時先去長庚給歐家佑醫生看(聽人家介紹的,還真的很多懷孕的長庚醫護人員給他看診...),在七八個月以後才比較定期回長庚產檢,確定要剖腹後就請外公看個好日子,剛好NaNa預產期那天就是個好日,我就選那天,沒有任何的提早,這小傢伙在娘胎裡倒是很乖,我沒什麼孕吐腰痛之類的症狀,她一直安分的待到剖腹那天被人家抓出來,我完全沒陣痛到。

   大醫院的好處從手術前一天入院檢查就明顯感覺出來,護士和實習醫生會不時來關心,術前有說明會,光量胎動就量了一小時...手術當天就更感動了...手術房很大間很明亮很乾淨,人手超多,麻醉的就有兩個,還有一個專門陪我聊天,減低我的緊張,護士應該也有兩三位,加上主治和實習醫生...好像有七八個人...術後推到觀察室休息一小時,也一直有人來關心...從早上八點多準備手術到十一點多回病房,沒花到四小時。

   (2) 手術完可以馬上餵母乳,也很快就可以進食

   手術前八小時有禁食,但不用通腸之類的,手術後三個小時我就排氣了,醫生就說可以吃東西了,一回病房沒多久,護士就call說小baby肚子餓,Kingbo就推著我的病床去哺乳區餵奶...之後就一直餵下去...每兩三小時就被召喚一次,這小傢伙還真不耐餓 ~

   (3) 術後止痛打三天

   我超怕痛,所以當醫生問我要不要術後止痛,我當然是欣然接受,我打得不是網路上說要一直掛一支點滴,痛的時候按一下的那種,因為手術麻醉是從背部埋一條管打藥進去半身麻醉,所以術後止痛就是有個醫生每天來從那個背後的管打一針,也會趁機看有沒有過敏或不舒服,儘管護士有發止痛藥,但因為我有打術後止痛就沒吃藥了,所以生完也沒有傳說中子宮收縮會痛的要死。

   (4) 隔天就可以下床了

   因為手術會弄個尿袋 (真的是很神奇的設計...),但手術隔天就會來拔尿袋,叫你下床走動,這大概是全程我覺得最不舒服的一個時候,可能缺血或是怎樣,沒辦法走的很好,甚至有暈眩的感覺,一段路要分兩次走,大概尿到第三回才比較正常。同一天有個年輕媽媽超猛,她手術完當天晚上就在走了...害我還被護士小小的笑了一下...

   (5) 傷口不大 也不會痛很久

   我本來超擔心第一次大便會很痛,出院回家要爬三樓會爬不上去,最後都證明我多慮了,而且傷口不到10cm,位置還超低,所以穿低腰褲還是很OK的...

   可能有副作用

   說這麼多順利的地方,也要來說一些不順利的地方,因為手術的開口在很下面,所以小朋友是被醫生用壓推擠的弄出來,壓推擠好幾回,還真是不太舒服,之後在觀察休息室的時候,我有吐了兩次,聽說是對麻醉藥的過敏現象之一,而且剛手術完會覺得很冷,可能因為失血的關係,那時護士就幫我照燈和包毛毯,還有個印象深刻的點就是,當麻藥還沒退的時候,自己的腳不受指揮,這感覺滿恐怖的,比較難受的是...手術完我一直覺得皮膚癢,後來醫生說有可能是為手術身上塗滿藥水而引起的皮膚不適,叫我擦澡,同時也幫我換另一種止痛藥,那種癢讓我沒法睡覺,還好只癢了一天!以長期副作用而言,聽說可能引發腸阻塞的後遺症,所以我想...如果有下一胎,會請醫生幫我弄個防止腸沾黏的貼片。

   基本上我覺得剖腹產最大的缺點是:小朋友少了一個挑戰生命第一個難關的機會,本來他們自己也要努力穿越產道,可以因此比較有挫折忍受力,還可以順便把肺部一些羊水之類的東西擠壓出來,對小朋友氣管會比較好 ~

  

   所有自然產的媽媽都超偉大的,真的很了不起!!!

   如果有女生是因為怕痛而不敢生小孩,希望這篇分享可以讓你們安心一些,一起來增產報國。我的親身經驗是幾乎沒有痛到,不舒服的時間加起來不超過一小時... 不過可能要花一點錢, (自願剖腹 + 7天單人房 + 術後止痛打3天) = 四萬多 (FY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異類小信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